close
『郎世寧-乾隆射兔圖霎現台北街頭』
清初極品宮廷畫,將在XX藝術館展出

郎世寧(1688~1766),一個中國名字包裝下的義大利人,20歲成為耶穌會教士,27歲時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中國,因善畫,隨即成為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宮廷畫家。他的畫風在當時的宮廷中可說是獨創一格,以西洋畫為底,融入了中國式的書畫方式,中西文化的交流在郎世寧的畫中一攬無遺,清朝宮廷更因為他的到來而形成了一陣油畫風潮。

郎世寧專為清廷王室作畫,紀錄康雍乾三朝的帝王生活起居,由於郎世寧一直在宮廷中作畫,書畫中再再顯現出一種富麗且氣勢磅泊的景象。郎世寧來華後,使中國的藝術起了一個全新的變化,中國人的書畫一向強調寫意,鮮少有寫實的創作方式,他帶來了歐洲焦點透視技巧和明暗的畫法並接受了中國繪畫的審美情趣和特有韻味,採用中國筆墨顏料和紙絹作畫,並與中國宮廷畫家一起繪製了許多巨幅創作來記錄重大歷史事件,以表現清王朝的 “文治武功”。

其中郎世寧最善宮廷中的建築、犬、馬、花鳥,此次在XX藝術館中展出的『乾隆射兔圖』更是畫中之極品。XX藝術館總監OOO指出,郎世寧來華以來一直在宮中創作,其畫作至今多為北京故宮及台北“故宮博物院”所藏,在民間藝術拍賣場上難得一見,更顯的洛陽紙貴,投資價值極高。以往的畫家常會把自己的傑出的創作多做幾幅以玆收藏,眾人所知的郎世寧『乾隆射兔圖』收藏於台北故宮,而此次在XX藝術館展出的畫作則是為私人所藏,XXOOO強調,此幅畫作和故宮收藏的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其中多了乾隆的印璽,收藏價值可謂是稀世珍品的『乾隆射兔圖』,即將在XX藝術館隆重推出與喜好藝術的嘉賓共賞。

現場除了展示郎世寧『乾隆射兔圖』外,並展出張大千多幅畫作,去年香港蘇富比得標一億多港幣的『乾隆法瑯彩瓶』之兄弟瓶,宋朝的瓷王汝窯及多件稀世珍寶共19件都將於開幕當天上古藝術台北館展出,難得一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