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之王-汝窯 26日將於XX藝術館展出

瓷器分很多種,也都是隨處可見,但是說到瓷器就不能不說到瓷器之王-汝窯。最近很紅的一位部落格作家將汝窯形容成『宋代的香奈兒』,將它比喻成“低調的奢華”,但是這種說法可不是憑空而來,明代的鑑賞家曹昭在他的《古文要論》一書中寫到,通過和其他瓷窯、瓷器的比對,他將汝窯瓷器排為宋瓷之首。他特別強調汝窯瓷器的器表特徵,觀察到汝釉呈現出淡青色,有蟹爪紋者為真,無紋者尤好的特色。26日於XX藝術館展出的汝窯就是極品之的極品。

XX藝術館總監OOO指出,此次展出的汝窯系列中,最具特色的一件為『龍口酒瓶』,那種汝釉的顏色以“天空破清”來說明最為恰當,此品從釉上來看,為宋朝北方窯系的瓷胎,含蓄瑩潤,積堆如凝脂,汝瓷其釉面開片斷紋,如絲成網,美哉天成,給予人們以流動的音律美,追求釉色之美,要求釉質之美,宋朝在製瓷工藝上達到新的美學境界。

此件『龍口酒瓶』經過前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張忠培的親訪鑑定後,更證實了這是宋朝的皇家御用,常民百姓難得一見的傳世之寶。細看龍口瓶底釘痕小如芝麻,卻可使器物不變形,高濂在《遵生八牋》中提到汝窯器「底有芝麻細小掙釘」之語。其精工細作,修坯技術高超,以現在的技術也難以比擬。XX藝術館隆重推出此作與喜好藝術的嘉賓共賞。

當天現場除了展示宋朝的瓷王-汝窯系列外,並展出郎世寧『乾隆射兔圖』,張大千『潑墨荷花(金泊)』等多幅畫作,去年香港蘇富比得標一億多港幣的『乾隆法瑯彩瓶』之兄弟瓶,及多件稀世珍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