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馬古蹟探險之旅(2004.12.22)



來到羅馬,大家一定會想去看看羅馬的古蹟和博物館,當然我們兩個也不例外,雖然我們都是歷史系裡的“不才”學生,可是想到要看到歷史課本裡出現的那些偉大歷史遺跡,卻仍然非常興奮,中國有句古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們在歷史課本中讀了那麼多古羅馬人的豐功偉業,但是沒實際走訪一下,怎麼能體會到他們的偉大呢?!於是,我們今天打算來個歷史文化之旅,來看看古羅馬的偉大!

在歷史上,羅馬曾是一個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帝國,是一個國家的名稱,然而,今日的羅馬卻不在強大,它所代表的領土大小,也由歐亞非大帝國,縮小城今日義大利境內的羅馬城,但是,只要是談起昔日的羅馬帝國,當地的人無不津津樂道的!

我們在吃完飯店早餐後,便急急忙忙的跑去車站牌等車,我們兩個真是有找路的天才ㄟ…昨天那個information center的小姐才和我們說一班車怎麼到飯店,我們兩個竟然可以找到好幾個不同的號碼的公車,到不同的停靠站轉車,還是可以到達相同的地方,因為少了很多等公車的時間,我們一下子就來到了威尼斯廣場,其實,我們剛開始實在有點不太知道每個廣場的名稱,而且也不太確定哪一個古蹟是我們一直在尋找的地方,因為我們拿的都是英文的簡介和地圖,雖然說,我們都已經在英國唸書幾個月了,但是不得不承認,我們還是有語言上的隔閡的,雖然我們知道一些羅馬的歷史,也認識英文,也有地圖,但是地方和名稱總是讓人兜不起來,於是,我們只好又去問問另一個information center,哈哈…實在是太幸運了,那裡竟然有中文的地圖簡介(雖然是簡體中文,但是寥甚於無阿~),讓我們對照英文的旅遊介紹,我們終於可以找到我們要去的地方

我們的第一站是威尼斯廣場(Venezia)上的Mon. A Vittorio Emanuele II,這裡是羅馬城的中心地帶,這裡則是一個很高大雄偉的建築,感覺很像我們的中正紀念堂的感覺,聽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墨索里尼就是在這裡坐鎮指揮的,建築物的外觀很雄偉,裡面是一個博物館,我們兩個到裡面參觀,看到了很多羅馬人之前使用的物品,戰爭使用的服飾和武器,和許多人物雕像,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把刀,刀子上還留有斑斑血跡,還好現在不能隨意殺人,也沒有戰爭,不然真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要死在這把刀下呢!

離開了博物館,我們來到了廣場左邊的古羅馬城,歷史課本中的場景,竟然活脫脫的出現在我們的眼前,記得大一時候讀過的元老院,廣場,神廟,市集…哇!我現在竟然身處其中,我和大嬌兩個人突然想起老師說過古羅馬人喜歡在廣場上集會,發表言論,我們還站在石頭上,學他們一樣,胡亂的比劃,不知道會不會褻瀆到那些偉大的羅馬先知們阿…不過,在看了那個神廟和元老院後,我心裡真是充滿著疑問ㄟ…那些那麼大的石頭到底是從哪來的阿?兩千多年前的人是怎麼建造著麼高大的建築物阿?唉~我真是一個不用功的學生…等我回台灣再去請問老師吧~老師千萬不要生氣阿!!!

接著我們來到古羅馬競技場,前不久有很多古羅馬電影上映,沒想到走到羅馬競技場前,彷彿通過時光隧道般,古羅馬戰士忽然出現在我們眼前,不過他們不是兩千多年前的人啦,他們是現代人穿上古羅馬戰士服裝只是為了吸引觀光客和他們合照,以此謀生,來到了這裡,怎麼可以不入內參觀一下呢?我們兩個各花了10歐元買了門票進場,哇!從裡面看羅馬競技場,更是氣勢磅勃,古羅馬人怎麼可以建造出這樣一個圓形的競技場阿?以前的工程師真利害,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計算工程圖的,競技場裡面的規劃也很完善,除了看台之外,還有商店,真是太週到了!之前那次來羅馬競技場時,有一個外國導遊還和我們說,古羅馬人為了要維持競技場內的秩序,看台的位子都是事先安排好的,依照個人的姓氏排列,尋找自己的位子,這還是真不錯的方法阿!

參觀完羅馬競技場,我們沿著古羅馬城的外圍走,想說要去看看羅馬另一個有名的地標---卡比托利歐廣場,我們找了好久,原來是我們走錯方向了,一直想問問街上的行人,可是又想說羅馬的治安不太好,不能隨便向人問路,好不容易找到了警察在街頭執行情務,我們心想終於找到救星啦!馬上向前詢問,沒想到…警察只和我們比了一個向上的手勢,嘴裡說一句“up”就沒說話啦~原來我們已經在這卡比托利歐廣場下而不自知,真是有點丟臉,不過,反正我們是觀光客,丟臉就丟臉阿…沒什麼了不起的!在我們來這之前,有先做一點點的功課喔!我們查了一些關於這裡的資料提到這裡在西元前六世紀就建了宙斯神殿,是整個羅馬的宗教中心,而到了西元十六世紀,才由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米開朗基羅重新設計,當我們看到這由元老院,保守宮和新宮圍繞而成的廣場時,突然感覺有點像中國以前的三合院造型,原來東西方都喜歡用這種ㄇ字型的建築阿~在這廣場裡,我們還看到另一個著名的羅馬城市標《母狼》,一隻母狼讓兩個小孩跪著吸食牠的奶,在廣場的外面可以看到一個銅鐵製的母狼,我們本來還想到保守宮裡面去參觀的,但是礙於裡面好像有限制人數參觀,外面排了好長的隊伍,我們只好前進下一個目標…

ㄟ…其實說目標也不是什麼重要的目標啦~是因為我想吃義大利的冰淇淋,大家都知道義大利的pizza,義大利麵和冰淇淋是全世界知名的阿,來到這裡我怎麼可以不吃義大利的冰淇淋呢?可是,雖然這裡的氣溫比英國溫暖很多(這裡十一 二度,英國大概只有二 三度左右),可是在這種天氣裡吃冰還是一種挑戰,我們兩個本來想一個人買兩歐元的冰淇淋,試試口味就好了,可是店員和我們說一次要買五歐元以上的冰淇淋才可以坐在店裡面吃,我們看看外面寒冷的天氣,我們還是買五歐的冰坐在裡面吃好了,天阿~五歐元的冰淇淋來了,怎麼那麼大一個阿?!我們兩個人一面吃,一面發抖,真是自己找罪受,不過,那冰淇淋真的還蠻好吃的,大家有機會就去那裡試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