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嘟嘟……哈利波特所搭乘的火車緩緩開入了霍格華茲魔法學校…』,而這次我們卻從台灣北中南各角落搭乘了汽車通往了一個嘉義阿里山區海拔1000公尺的—瑞里國小。


熱情南台灣,熱情Hello UK!

經過兩個多月的籌劃、討論,我們設定了主題,The World of Harry Potter-UK,目的在於利用小朋友所熟悉的哈利波特,來學習英國的人文風情及地理環境。為了可以讓活動可以限定在一定的範圍,在活動內容部份,我們選定了倫敦、劍橋、愛丁堡這三個地方,而再加入了哈利波特的原素之後,頓時發現這個Hello UK!英語營真的很有英國風喔!

經過先前的場地探勘,和瑞里國小主任的熱情提供眾多資訊之下,我們對瑞里國小有了進一步的了解,Hello UK!英語營的12位伙伴在7月1日炙熱無比的夏天,帶著無數顆炙熱的心,來到了嘉義瑞里小學。


【彩排、彩排、再彩排】

雖然我們想帶著大家進入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世界,但是我們這些Hello UK!麻瓜卻沒有法力,大家平時分居台灣各角落,要聚集大家一起演練彷彿『天方夜譚』,此刻還真希望自己有哈利波特的魔法或是一隻最新型的魔法掃把呢 !因為沒有那些神奇的『魔力』,我們只好藉助我們的高科技,將教案、活動規劃設計,靠著e-mail,MSN在網路世界中飛來飛去啦~

當晚,我們在享受過主任及民宿老闆的盛宴款待之後(按︰當天許多蚊子也接受了我們的熱血款待… ),我們立即投身繼續排練明天的正式活動及流程,參與人員無不卯足全力的提供意見和討論。做教具、畫海報、包禮物、試設備,二個半小時之後,鎖上教室的門,關上走廊一道道的燈,從這群人的背影看過去,任何人都會有一種感動莫名而生。


『一句魔咒,帶著你進入哈利波特的神秘世界』


隔天一大早,一句響亮的『Hello UK!』魔咒,帶著瑞里國小的師生,穿越了半個地球,來到了曾經有『日不落國』之稱的英國!

經過瑞里校長幽默的開場,巫婆老師Joanne風趣無比的熱場之後,之前毫無交集的師生們,彷彿已經穿過無數海洋和陸地,來到了英國,此刻大家正排隊在霍格華茲魔法學校餐廳走道上,屏息以待…看著分類帽要將他們帶到哪個學院中呢?在分類帽的鑑定之下,一到三年級的小朋友來到了Hufflepuff,四年級被選入了Slytherin,高年級組則來到了Gryffindor囉!知道所屬的各學院之後,開始跟著Hello UK!的老師搭著英國特快車來一趟哈利波特的奇幻冒險吧!GO!


『歡迎來到英國的首都—倫敦』

第一站—倫敦,由Elly, Tiffany, Michelle三位美麗的巫婆老師帶領 .戴著巫婆帽的Elly老師藉著拋球遊戲來讓小巫師先熟悉相互的英文名字,這群山中長大的天真小巫師,用著稚嫩卻元氣十足的聲音,相互喊著對方的名字,想見等等的活動一定更有看頭。火車快速的抵達了在King’s Cross的9又3/4月台,小巫師無一不興奮的高喊…我知道那裡…那裡是哈利波特上車的地方,巫婆老師們又繼續帶著小巫師搭乘可以穿越任何物體的英國魔法巴士,來到了舉世聞名的British Museum, Buckingham Palace, London Eye, Tower Bridege,透過了三個老師的帶領介紹,小巫師們仰著紅通通的小臉,透過一張張的圖片,已經完全溶入了倫敦。


『嘆息橋上學嘆息?!』

劍橋是人人嚮往的地方,在這裡是由Andrea, Joanne, Frances 三位巫婆老師來當嚮導,這裡巫婆老師們帶著大家用撐篙的方式來認識劍橋,通過百年的國王學院,看到沒有用任何釘子建造的數學橋,小巫師們想像自己是劍橋的學生,一邊走過嘆息橋,一邊嘆息著自己不用功(按:這年紀也太為賦新詩強說愁了吧? )。低年級小巫師天真的一邊看著撐篙,一邊說『好像我們的端午節划龍舟喔!』恩~劍橋好像也會舉行撐篙比賽吧!中西文化還是有其相同點的喔!而中高年級來到了劍橋,當然不同年級有不同的旅遊方式,來到劍橋要多增長些知識才行阿!中高年級將椅子圍成圈,當巫婆老師們唸出如魔法般的單字咒語時,他們要馬上找出配對的單字魔法椅,如果沒有…嘿嘿…美麗的巫婆老師可能馬上露出面具下的真面目啦!小巫師為了不讓美麗的巫婆老師face-off ,即使跌跌撞撞,也要完成緊張的魔法單字冒險,笑聲、驚嘆聲洋溢了整個劍橋。


『Golf原來是豆腐做的阿?』

下一站是哪呢?特快火車急駛過英格蘭,來到了哈利波特的故鄉的愛丁堡,在愛丁堡著名的鬼屋城堡裡,住著Doris, Josie, Jessica三個巫婆老師,但是這些老師也未免太high了吧? 一點都沒有住在鬼屋中的陰森感,帶著國旗、風笛、蘇格蘭圍巾(按:大熱天,犧牲真大 ),小巫師個個用力扯開嗓門,秉著輸人不輸陣的精神,用力的回答老師的各個問題,如果一不留神,一個閃失,獎勵卡掉到海裡怎麼辦阿!來自瑞里的小巫師可是很有榮譽感的喔! 不過,有些小巫師似乎很難發出Golf的音,每每練習,好像總是用『豆腐』混過去的喲!嗯~今天我上了一課,原來『Golf是豆腐做的阿』 。



『來吧!魔法學校驗收成績』

歷經了一個早上的魔法特訓,小巫師們又從英國各地搭乘特快車回到了倫敦,這次,他們必須通過三站嚴格的小巫師考驗 ,才能達成任務,得到榮耀與分數。在倫敦站,小巫師們騎著魔法掃把通過一個個的魔法生字關卡,唸出一個才可以通往下一個生字關,雖然歷經風險,加上隊友的擠眉弄眼暗示之下,這關總算過了。再來就是迎向更艱難的魔法咒語傳話區,小巫師分兩組,從巫婆老師這裡聽到一句英文咒語之後,要傳給其他的小巫師,最後一個小巫師看看是否可以完成魔咒,打開倫敦大門去下一關,小巫師們小心翼翼的記住每個字句,開始傳話,中間許多小巫師無法清楚的記住每個單字,只好來來回回又跑去問巫婆老師,不過,這下這些小巫師可能永遠無法忘記我們Hello UK!英語營所下的魔法咒語了吧!

通過了倫敦大考驗,小巫師們騎著掃把飛向更艱難的愛丁堡任務,愛丁堡任務是將十幾張的圖片和魔法單字在有限時間配對成功,當配對不成功時,其他小巫師們要快速地接下任務,因為時間緊張,個個聚精會神,ㄟ…小巫師們,別忘了你們還有另一個關卡阿!

好不容易突破愛丁堡任務,小巫師們趕緊騎著掃把衝向最後一個挑戰地點—劍橋,在這把關的巫婆老師們老早就在這裡等候小巫師們的到來,這裡要完成的任務是大風吹,巫婆老師們先把上午教過的魔法單字和圖片放在椅子上,並把小巫師分成兩組,開啟了最後的關卡,當然最後一關不可能這麼輕易就讓小巫師們闖關成功啦!巫婆老師們為了訓練小巫師的各項能力,要大家在劍橋裡面尋找出口,劍橋裡面宛如迷宮,如果在小巫師探險的途中遇到了伏地魔所化身的蛇就要退回上一步,但如果小巫師幸運的碰上不斷轉動的樓梯,小巫師就會往上一層,到底哪一隊小巫師會勝出呢?真是一場充滿緊張與刺激的魔法競技場呢!



『魔法學校結業囉!』

經過一整天有趣、刺激的英國魔法冒險之旅,最後的壓軸戲當然是發表獲勝者囉!因為來自瑞里小學的小巫師們,個個使足全力,除破重重關卡,Hello UK!的巫師、巫婆教授們為了獎勵這些勇猛的小巫師鬥士們,特別頒發了金探子獎、最佳打擊獎以及最佳搜捕手獎,大巫師頭頭『好噁叔叔』再次現身會場,頒發最高榮譽給給各學院的代表,傳說中偉大的南北區大巫師Alec和大巫婆Celine也由隱形觀察的狀態下現身頒發其他榮耀(按:這三個人真是法力高強阿! ) 此刻的氣氛真是到了無比的熱絡,正當同時……突然瑞里小學校長 (也是魔法學校的代理校長)也瘋狂啦!校長阿 ~你怎麼在慶祝時化身為『麋鹿』了呢?慶祝結業?!好吧!大家一起放暑假囉!



後記︰

感謝大家這兩個多月來的籌劃,嘉義瑞里小學師生的熱情參與,嘉義瑞里民宿老闆的款待,基隆的"東方影印"陳老闆提供印製獎狀的雪銅紙,UKEAS免費借我們投影機,眾多工作人員的辛勞,還是一句老話—社會上許多孩童需要關懷鼓勵,以及一個成長的契機...

近幾年,台灣留英歸國的學生已經漸漸在社會的各個領域顯現出不凡的成績,過去許多刻板印象認為英國人較為冷漠,留學生去到英國也感染到那裡的氣息,然而,這些傳統的刻板印象卻完全無法在這群可愛,對台灣孩童充滿奉獻的人身上,Hello UK!英語志工們似乎架起了一道道希望的彩虹,彩虹的另一端連接著一個個孩童的笑顏。


如果你有能力,希望你們能加入我們英語營的活動,讓更多的孩子可以分享到我們滿滿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