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3/09 17:15 許心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

女性每月生理期總是要用到許多衛生棉,日用型、夜用型、量多型、量少型,還有為了因應夜睡後漏所推出的加長版、特長版,種類日益繁多。但無論是衛生棉或是棉條,都跟免洗餐具一樣,同屬於耗費資源、製造垃圾的一次性產品,這些用後即丟的合成棉品每個月累積起來,其實製造不少垃圾,妳想過一輩子得用多少棉片嗎?根據統計,女性終其一生約40年的生理期共約用掉一萬片衛生棉,所製造的垃圾體積要好幾卡車才載得完!

布衛生棉變身再起

紙尿布因「用後即丟」早就為人垢病,這幾年願意改用布尿布的家庭有增加的趨勢。至於女性每月需要使用的衛生棉,跟紙尿布一樣也是用後即丟,但可能因為布衛生棉處理上較不方便以及害怕逸漏等問題,過去比較少人願意回頭用祖母時代的布製品衛生巾。

不過,環境資訊電子報在2008年地球日推出二篇有關女性環保生理用品的報導-「手作布衛生棉 月事變樂事」、「紙類大漲價 『有機』的女性生理用品 看俏!」,這二篇都出現超高點閱率,讓編輯們十分意外。其實早在2006年一群媽媽就在母乳討論區交換使用布衛生棉的做法與心得,後來有組織推出教作布衛生棉的課程,現在連網拍都可買到美美的布衛生棉,甚至還有用有機棉布製作的,顯見環保觀念在女性中很容易找到共鳴。

月經杯成新寵

至於有機的女性生理用品,其實是已發明了五十年的月經杯(Menstrual cup),或稱為月事杯,各國有不同材質的月經杯,像英國的Mooncup與Femmecup、美國的The Keeper 、芬蘭Lunette、加拿大DivaCup、捷克的Lady Cup等,其中芬蘭的公認最好用,捷克的多彩漂亮,有六種粉彩,而且收納袋也很討喜,而英國的中譯成月亮杯最受女性喜愛,現已成月經杯代名詞。

多數月經杯是用醫療級矽膠所製,折疊後像棉條一樣放入體內陰道,直接由杯子盛接經血,每4-8小時(因量多寡而異)取出沖淨再放回使用,保養得宜可重覆使用5-10年,在這期間不必再使用一次性的衛生棉或棉條,一般認為比布衛生棉更環保、更方便。

去年跟著協會同事團購英國的Mooncup,第一次使用月亮杯就有相見恨晚之感,主要是不再有過去使用衛生棉所會產生的摩擦感,因為再也不必像小baby一樣墊一塊棉片在胯下,自然就不會有摩擦感。其次因為經血在體內就由月亮杯承接,不會有經血流出的溫熱感,經常讓人忘了身處生理期。而使用月亮杯之後,不用再面對紅紅的棉片,也不必製造棉片垃圾,感覺好輕鬆,對環境與地球算是略盡「棉」薄之力!由於對我而言將月亮杯放入及取出還算容易,因此試用結果滿意極了,從此跟會帶給地球負擔的衛生棉說byebye,並將先前庫存的衛生棉片都送人了。

省錢舒適方便

由於國內法規限制,月亮杯列為第二級醫療器材,輸入販售需經許可,國內並無販售,僅能自行透過網路購買或自國外購回。雖是一個小小的矽膠杯但各國售價都要上千元台幣,不過因可重覆使用多年,以一年衛生棉花費也要上千元來比,用一年就回本了, 之後第2-10年的衛生棉花費則都省下了!

此外,月亮杯不像衛生棉有漂白劑、除味劑和會被吸收的膠體,所以不會造成過敏或有害副作用。而且經血不會流出跟空氣接觸,自然也少了異味。現在網路上關於月亮杯的資訊愈來愈多,不少月亮杯愛用者表示,生理期時生理痛沒有了,且生理週期縮短,不再憂鬱也沒有經期症候群。而且再也沒有溼溼悶悶癢癢的問題,用上手後會愛不釋手!

更方便的是經期快來時要長途旅行的話,以前都要帶上一堆棉片以防萬一,現在只要帶小小的杯子就好,很省事!而且在經期可以照常騎單車及從事游泳等水上活動。

可發現布衛生棉和月經杯在經濟、環保與舒適度的表現上都比衛生棉和棉條來得優,至於方便性雖然比不上用後即丟的產品,但月經杯因只需沖洗不必搓洗,比布衛生棉省事且省水。然而,布衛生棉仍有其推廣上的侷限,因為需要換洗,對於很多女性來說會覺得不便,尤其是出門在外的時候。但對愛用者來說,透氣舒適是主因,且對無法接受月經杯或棉條需置入體內者而言,布衛生棉仍是環保愛地球的選擇。

至於月經杯的推廣除了一般人不知道有此產品之外,只能透過網購對一般人而言仍屬不易購得,再來就是接受度的問題,即使是生過孩子的婦女也有人無法接受將這樣的杯子放在體內,反倒是一些用慣棉條的年輕女性可以接受。

未來環保王道:月亮杯搭配布護墊

對可接受月經杯的女性來說,由於使用上仍會有滲漏意外,此時則可搭配布護墊取代用後即丟的護墊,又可避免一般護墊較不透氣且會捲曲變型的問題。相信這樣的搭配是最節能減碳又環保的愛地球做法,妳心動了嗎?一起加入女性限定的愛地球行動,讓我們月月垃圾減量,還給自己舒適透氣的生理期吧!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09/109/1fqh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